陌上花

爱上这奔波的夜行列车

--《蝴蝶蝴蝶我爱过你吗》 
夜色温柔。
重庆,亲爱的,重庆。我的重庆。
此后三年。
每周五,坐夜班火车走,凌晨到重庆,他站在出站口,一把牵起我。就是说,为了接我,他要在4点半起床,然后到火车站,带上我,穿越重庆的清晨。
我记得我在火车上不停地走动,记得倚靠在车厢连接处吸一支爱喜烟,记得总是站着没座,到重庆时,脚都肿了。
仅仅为了和他待在一起二十四小时。
和他撒娇邀宠,让他背着上重庆那么高的台阶。后来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不能再爱上别人,在1999年,我把所有的爱情全部透支干净了,几乎给以后的岁月所剩无几。如果有,也是一片残渣而已。
我爱上这奔波。
爱上夜行火车。
爱上去往重庆看望一个人。
很多年之后我不再坐火车,而是成了空中飞人飞来飞去。在2009年我坐了一次动车之后,我彻底失去对当年火车的记忆。动车,它那么舒服那么快,它不是那种夜行的慢车,一站一站,无数站才能到重庆,它没有了当年等待的心情,没有了我站在火车车厢连接处一个人抽烟的寂寞。
请原谅我如此怀旧。
因为。我已经老了。
老成一块即将风化的爱情化石。在1999年里,我成了一个标本,硕果仅存。--《蝴蝶蝴蝶我爱过你吗》
这是我看过的一篇小说,我把这段记下来了,有种羡慕到流泪的感觉。
爱上夜行列车,爱上这奔走相爱的感觉。
去年的十二月份,在湛江独自旅行,在这个十年前待过的城市,整天游荡,在路边买了一份武汉周黑鸭来吃,边走边啃,沿着海边走到傍晚。
边走边看,拍照留念,喜欢这种一个人的方式。
回到湛江火车站,买了一张票,被告知要去湛江西坐车,售票员热心地告诉我坐哪一趟车,心里莫名很温暖。
大概人在异乡,总是容易被一些温暖的细节打动,我喜欢这样安静,热心的小城。
23点的时候,乘上穿越大半个城市的小巴,到达位于郊野的车站。
车站的暖气开的很足,即使是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的这个城市上,夜晚依旧寒气逼人。
乘上凌晨最早一班南下的列车,这从最北端的城市跋山涉水,穿越城市与乡村的列车,前往最南方,在经过这一站的时候,车上的人已寥寥无几,想必大部分人到达了他们想去的地方。
车上的人横七竖八地躺着,随意找了位置坐下,在这一天,我走了很多很多路,在公交站捱过冻人的几个小时,此时却了无睡意。
在这夜行列车上,注视着窗外的沉沉夜色,心中是从未有过的满足与安定,想必明天早晨醒来的时候,又是新的太阳和喧闹的城市。
爱上这夜行列车,是在一个人远行的时候。



 
 
 

评论